杂食动物,跨坑多,不建议关注。

【吞雪】阑珊(上)

风云过处饮尽旧事前缘。

 

少年人仰望满天的星子,嘴里叼着一根草叶有一下没一下地嚼着。

这是离庄子较远的一处小山头,夏季的夜里有风没雨还夹着蝉鸣,所以很得少年的欢喜。日里上完学堂他总是一个人偷偷跑来这里坐着或躺着,有时候黄昏就回去了,也有时候一直赖到深夜。

树下睡得着实舒服,他想。除了最近这个地方多了一个人之外,什么都很完美。

“喂,”他含糊喊道,“那个谁,你偷偷跑来我的地盘好多天了,不给做个介绍吗。”

“此处非是汝所有,”被唤道的人无声无息地从林子里显现出来,声音低沉优雅。“汝与吾都不过一过路人。”

“乱说,”少年撇撇嘴。“我在这山头待了快十年了,怎么能说是过路人?况且这一大块地方都是庄子的,我身为庄子里的人,自然对这里有归属权。”

“……哈,”来人短促一笑,又道:“山石草木之于汝,极类汝之于蜉蝣。汝是说,朝生夕死之蜉蝣,也能对汝宣示所有权么?”

“唔”,少年人歪了歪头,瞳孔在星光的投射下显现出幽沉的碧色。

“你说的很有道理哦,”他道,“那至少我活着的时候,这个地方是属于我的。”

“外来人,不做个自我介绍吗?”

来者于是走到少年身旁,双腿跨开,以一种很是豪放不羁的姿势坐下。

怪得很,少年人想,这种豪爽大汉的作风和这个人无处不显出的优雅姿态是怎么和谐融合到一起的。

“吾名吞佛童子,”他低沉道。“是魔。”

*

吞佛童子在养好伤后便开始四处游历,漫无目的地。在很多年之后他终于回到了苦境,去了冰风岭,看过梅花坞。冰风岭仍然是终年被风雪占据的,梅花坞却已经没有梅花了,不说沧海桑田,终于人物皆非。

他于是重新开始混迹江湖,当然,作为一个小人物,在人间江湖。某段时间一位少侠突然在江湖上声名鹊起,说是连挑了几个为害十里八乡的匪寨。少侠身上背的就是一把普通的精钢剑,却使得一手好剑术,听闻还爱好梅花,于是人送雅号“梅花剑”。

魔开始对这位少侠感兴趣。略施小计,便得到了他的信任。这梅花剑家中父母原来是隐世的剑术高人,住在一处长满梅树的山谷里。少侠父母安于世外,他却从小被闷的够呛,于是留书一封,自己跑出来闯荡江湖了。

后面的故事很简单,少侠觉得和魔一见如故,歃血为盟,结伴,从最开始的薄有侠名到了最后的一方名侠,最终在江湖上建了一座剑庄安稳下来。吞佛拒绝挽留,告别少侠继续游历。几十年后他若有所感,回到剑庄见梅花剑最后一面,耄耋之年的梅花剑摒开所有的家人,哑声道了句“一剑封禅”。

吞佛童子一惊。

梅花剑又道:“……吞佛童子。”

背后朱厌开始嗡鸣,发出阵阵红光。

“……朱厌。”梅花剑目光柔和。他转又对吞佛童子说:

“不管是一剑封禅还是吞佛童子……你做自己了,我很开心。”

梅花剑是吞佛童子遇见的剑雪无名第一个转世。从那以后,朱厌开始对剑雪无名的转世生出感应。

“吾不再如无根浮萍。”某一世,他对剑雪无名说。

“那便好极。”剑雪无名道。

剑雪无名的灵魂在人间徘徊,转世成不同的人。这些人在性格或者喜好上总会跟最初的剑雪无名有几分相似,长相却不尽然。这一世他寻到少年人后观察月余,发现少年人除了那双碧眸外,性格与喜好与当年的剑雪无名堪称迥异。

奇哉、怪哉。












短小也不管辣!写的好累呀!赶在今天不想在光棍节发2333333

其实就是懒。

吞雪万岁!

标题是因为听的同名的歌写出来的开头www

蓝后,剑雪大概在整篇里就出来一小会【。】

评论(8)
热度(1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