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食动物,跨坑多,不建议关注。

北欧神话主要剧情整理

北欧神话,是指流传在冰岛挪威斯堪的纳维亚等北欧地区的神话传说,可以说是北欧多神教和民族英雄史诗的结合。但是幸运又不幸的是,它在发展的过程中因基督的宗教入侵而中断了,所以现在流传的北欧神话其实是半完成品,并且版本众多。我这里讲的是我所知道的版本。大部分内容来自茅盾先生以笔名方璧所撰写的的小册子《北欧神话ABC》,有根据其他传说改动,部分译名有更改。

这个就捋个主线,所以神话里某些支线和细节就不讲了。

宇宙初始,没有天地之分。永在的只有一口深不见底鸿沟,名为金侬加鸿沟。鸿沟南面是火焰之国,那里有一个巨人苏尔特尔不断用他冒着火星的剑砍击冰山,冰山被融化后蒸腾又凝固成寒霜,就这样填满了宇宙中央,而后霜巨人伊米尔便从这鸿沟旁的冰川中诞生。

同时诞生的还有一头巨大的母牛奥德姆拉,她的乳汁成为巨人的食物。她则舔舐冰川上的盐。在不断的舔舐中,冰川渐消,而露出了其中的巨人勃利,这是神明的始祖。

几个巨人的身体中生长出新的巨人,而后有通婚,奥丁和他的两位兄弟即是巨人勃利的孙子。因为巨人代表恶,神明代表善,所以他们开始战斗。最后以奥丁为首的诸神战胜了巨人,杀死伊米尔。伊米尔的血淹死了自己的族人,只剩下一对巨人夫妻逃走到世界边缘建立了巨人之国,在那里繁衍生息,时刻准备反攻。

战胜了巨人的诸神自称为阿萨神族,他们开始创造天地,为世界安排好日月星辰,指定了昼夜。而他们住的世界被称为阿萨海姆,他们居住的地方叫阿斯嘉德。

在他们创造天地时,巨人伊米尔的尸体生出了蛆虫。朝光的一面是白精灵(即为现在所认为精灵或者小仙子),背光的一面是黑精灵(即为侏儒或说矮人)。

奥丁还创造了世界之树尤加特拉希,世界树支撑着不同的世界,比如阿萨海姆、华纳海姆等。世界树之下是一直啃啮树根的黑龙尼德霍格,另外存在的是照料世界树的三位命运女神:乌尔德、贝露丹迪、诗寇迪。

除了阿萨神族,另外还有海与风的神族华纳神族。华纳神族曾派遣女巫古尔薇格出使阿萨神族,却因误会而生矛盾。阿萨神族用长矛刺死和火焰烧死古尔薇格数次,女巫却总能死而复生。得知此事的华纳神族愤而宣战,这场神明间的战争持续太久,诸神开始产生厌倦,继而议和。奥丁将巨人密弥尔送去华纳神族,而华纳神族将弗雷和芙蕾雅送往阿萨神族,互为人质。

之后就是诸神的黄昏,即「雷加鲁克」。

奥丁和弗丽嘉生有一对双胞胎兄弟。其中巴德尔是光明的化身,热爱万物并且受到万物的喜爱。霍德尔却是黑暗的化身,性格阴沉忧郁,并且是一位眼盲的神明。

从某一天开始,开朗的巴德尔脸上失去笑容,整日只是忧悒。奥丁和弗丽嘉问其原因,巴德尔回答道,这是因为他做了噩梦,不记得内容却因此惶惶不安。奥丁于是去往死神海拉的国度唤醒女预言者瓦拉,瓦拉告诉他巴德尔将死。

奥丁其后回转阿斯嘉德,诸神正在玩用武器投掷巴德尔的游戏。原来弗丽嘉在奥丁离开之际,使天地万物发誓不伤害巴德尔,即使有武器掷向他也只会偏离或者自动坠落,但是她漏下了柔弱的槲寄生,并且被化身成老妇人的洛基引诱讲出了这一秘密。

洛基是巨人的后代,在阿萨神族内经常做残忍的恶作剧,虽有功绩却还是被诸神厌恶。他得知这个秘密后,摘下宫殿外的槲寄生化为木棒削尖,递给一旁没有参加游戏的霍德尔,向他发出邀请。霍德尔掷中了巴德尔。

诸神用许多方法都无法复活巴德尔,于是将他送往海拉的死神之国。

愤怒的诸神驱赶了洛基,将他锁在山洞中。然而洛基的孩子,三头天狼斯库尔、哈提和瓦纳加尔姆追赶着驾驶着日车和月车的神明,最后吞吃了他们。尼德霍格已经咬断尤加特拉希的根,洛基和他的孩子芬里尔狼挣脱铁索前来复仇,环绕中庭的巨蛇开始上岸奔赴众神战场,海拉乘着她那用死人指甲和头发做成的大船从死人之国开向人间。火焰巨人苏尔特尔和世界边缘的霜巨人此时也赶过来参战。

芬里尔咬断奥丁的头,吹着号角的海姆达尔和洛基同归于尽;雷神托尔用他的锤子打死了中庭之蛇,自己也被蛇的毒血夺取了性命。火焰巨人苏尔特尔挥舞着他的火剑,九个世界和支撑世界的世界之树尤加特拉希在火焰中化为灰烬。这是诸神的黄昏,世界的末日,宇宙重新陷入混沌。

不知过去多少年,焦黑的大地上火焰熄灭,重新从海底浮现;众神的子女活下来了,继续承接长辈的工作。死去的巴德尔和霍德尔从尤加特拉希的树洞中爬出来,他们复活了,围绕着阿斯嘉德唯一留存的神宫津利修建了新的阿斯嘉德。

这就是一个新的故事了。





@独笙 睡不着,干脆整理整理写完了……😂你将就看着吧

评论(13)
热度(410)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君 | Powered by LOFTER